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老艾堂
艾灸养生馆加盟

加盟热线:
400-700-2946
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连锁
老艾堂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艾灸的作用 > 夏至:阳盛于外、寒伏于内 、勿忘温阳

夏至:阳盛于外、寒伏于内 、勿忘温阳

来源:养生馆加盟      编辑:老艾堂      时间:2017/6/21 17:35:47      热度:200
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体内本来就不充裕的阳气因炎炎夏至再过多释放,会使内脏虚寒而生病(如腹泻、感冒、咳嗽等)。因此,体质虚寒的人此时要想不生病,就要保持体内阴阳平衡,顺应“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四季养生原则。

一、夏至:阳盛于外,寒伏于内

老艾堂艾灸养生加盟馆提醒大家夏至已到,夏至也是一年中白天最长的一天。虽然白昼最长,是外界阳气最旺的一天,但常常却是“阳盛于外而寒伏于内”,即人体呈现外热内寒的状态,故需特别注意保护体内的阳气,着眼于一个“长”(zhang)字。

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体内本来就不充裕的阳气因炎炎夏至再过多释放,会使内脏虚寒而生病(如腹泻、感冒、咳嗽等)。因此,体质虚寒的人此时要想不生病,就要保持体内阴阳平衡,顺应“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四季养生原则。

体质虚寒的人此时适合利用冬病夏治的原理来温煦脏腑。冬病夏治的方法很多,主为温热疗法,其中最常用的是艾灸。对于有虚寒性疾病(如哮喘、咳嗽、关节炎、脾胃病等)或虚寒性体质(如经常怕冷、手脚冰凉)的人、老年人、体质虚弱者可以多艾灸以下穴位,可改善夏季脏腑缺乏阳气温煦的状况。

1、背腧穴

在背腰部,人体的五脏六腑在背部各有一个背腧穴,如心腧穴、肝腧穴、大肠腧穴等,位于背腰部足太阳膀胱经第一侧线上,其位置大体与相关脏腑所在部位的上下排列相接近。

中医讲背部为阳,背腧穴是脏腑之气输注之处,是夏天用阳之位补阳的重要场所。可补充背部的阳气,也就是补充全身的阳气,人体内的寒邪就容易去除。每穴可艾灸30-40分钟,以自己适应为度。

2、神阕穴、气海穴、关元穴

腹部为阴,故而可常灸,艾灸此三穴可培补正气,温补元阳,健运脾胃,理气和肠。神阕穴在腹部,脐中央。气海穴在下腹部,当前正中线上,脐下1.5寸,关元穴在下腹部正中线上,当脐中下三寸。

夏至这天,特别是别忘了要灸神阙!明·杨继洲《针灸大成》载蒸脐治病法:夏至酉时,冬至寅时……合四时之正气,全天地之造化,灸无不验。此乃神阙养生法!别忘了是:酉时(下午5时正至下午7时正)。每穴可艾灸30-40分钟,以温热为度。

3、足三里

夏季炎热,消化不好胃口也差,灸足三里可调理脾胃,调理气血,助消化,补虚弱。在小腿前外侧面的上部,外膝眼下四横指,距胫骨前缘一横指处。此穴可灸15-20分钟,以温热为度。

三十岁以后经常灸足三里可延年益寿。这是根据《外台》:凡人年三十以上,苦不灸三里,令人气上眼,以三里下气。意思就是三十岁以后可灸足三里穴,气血不能上攻头,不头晕

二、夏至消暑,勿伤阳气!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就是说,夏季要神清气和,快乐欢畅,心胸宽阔,精神饱满,如万物生长需要阳光那样,对外界事物要有浓厚的兴趣,培养乐观外向的性格,以利于气机的通泄。

与此相反,举凡懈怠厌倦,恼怒忧郁,则有碍气机通跳,皆非所宜。嵇康《养生论》对炎炎夏季有其独到之见,认为夏季炎热,“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即“心静自然凉”,这里所说就是夏季养生法中的精神调养。

而起居调养,则应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夏季炎热,“暑易伤气”若汗泄太过,令人头昏胸闷,心悸口渴,恶心甚至昏迷。安排室外工作和体育锻炼时,应避开烈日炽热之时,加强防护。合理安排午休时间,一为避免炎热之势,二可恢复精力。

三、夏季饮食调养,也很重要!

1、夏不食心,多食咸酸

夏季属心火当令,而心火过旺则克肺金之说(五行的观点),故《金匮要略》有“夏不食心”的说法。根据五行(夏为火)、五成(夏为长)、五脏(属心)、五味(宜苦)的相互关系,味苦之物亦能助心气而制肺气。

夏季又是多汗的季节,出汗多,则盐分损失也多,若心肌缺盐,心脏搏动就会出现失常。《素问·臧气法时论》曰:心主夏,“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心欲耎,急食咸以耎之,用咸补之,甘泻之”。此时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咸味以补心。

2、夏至伏阴在内,饮食不可过寒

寒之意,因其外热内寒,故冷食不宜多吃,少则犹可,贪多定会寒伤脾胃,令人吐泻。西瓜、绿豆汤、乌梅小豆汤,虽为解渴消暑之佳品,但不宜冰镇食之。按中医的脏与脏之间的关系讲“肾无心之火则水寒,心无肾之水则火炽。心必得肾水以滋润,肾必得心火以温暖”从中不难看出心、肾之间的重要关系!

【友情提醒】为了保证老艾堂加盟运营中心能和您及时取得联系,请您在老艾堂官网上进行咨询或拨打以下指定加盟热线:400-008-6909  0371-63817632

本文链接:

http://www.laoaitang.org/qyxw/

推荐阅读:

重庆李医生看中中医艾灸养生行业前景 辞职加盟老艾堂

致富秘诀|零基础创业,仅两年时间营业额已远超最初预想

老艾堂三伏灸狂销模式策划营销指导和专家坐诊扶持活动火热进行中

中华老艾堂隆重亮相南阳梅溪宾馆地招会

联系老艾堂
老艾堂加盟电话
相关新闻
老艾堂艾灸馆加盟成功案例更多>>
养生馆加盟,艾灸连锁,艾灸养生馆加盟
老艾堂微信二维码

老艾堂中医艾灸养生馆加盟-官方微信

老艾堂专业提供艾灸加盟
公安部备案图标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361号

豫ICP备14007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