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老艾堂
艾灸养生馆加盟

加盟热线:
400-700-2946
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连锁
老艾堂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艾灸的作用 > 艾灸的功效与艾灸的作用机制总结

艾灸的功效与艾灸的作用机制总结

来源:养生馆加盟      编辑:老艾堂      时间:2017/6/20 16:55:11      热度:100
艾灸的功效主要有五点:温经散寒、通络止痛、益气升陷、回阳救逆、预防保健,而艾灸的作用机制,尚没有一种学说能完全阐释,当前的相关研究主要倾向于以下几种观点。

艾灸的功效

艾灸作为传统中医疗祛之一,在治疗疾病、预防保健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功效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温经散寒:艾,本身属于温性,再加上点燃后的温热刺激,可以起到很好的温通经脉、祛散阴寒的作用,符台“寒者热之”的中医治疗基本原则,也是艾灸可以治疗很多虚寒型疾病的原因所在。

(2)通络止痛:艾,芳香、辛散,本身就有通络作用,再加上点燃后的热力,具有很好的疏通经络的作用。经络疏通,气血得行,通则不痛,因此可起到通络止痛的作用。

(3)益气升陷:艾具温性,可以温阳益气,具有顾护、升举和提托的作用,能使下陷的脏器得以升举而复位,此功效被古人用“陷下则灸之”加以概括。

(4)回阳救逆:艾灸可以发挥其温通阳气的作用,使得阳散厥逆之人回阳救逆,转危为安。

(5)预防保健:艾受通过艾本身及穴位的双重作用,可以调整经络气血,气血充足通畅,则人体正气充足,虚邪贼风不能侵袭机体,印中医所讲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艾灸的作用机制

目前关于艾灸的作用机制,尚没有一种学说能完全阐释,当前的相关研究主要倾向于以下几种观点。

(1)认为局部的温热刺激是治疗疾病的关键因素:这种温热刺激,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加速细胞新陈代谢,促进炎症、血肿等病理产物的吸收,修复损伤组织,使肌肉、神经的功能与结构恢复正常,使机体内环境恢复相对平衡或建立一个新的平衡,从而达到调理及治疗疾病的目的。

(2)认为机体在艾灸温热作用下,激活了体内一些特殊物质:如有报道称,艾灸可以提高放、化疗患者白细胞的数量,且艾灸产生的白细胞成熟度高。对机体进行艾灸,可以增加白细胞、巨噬细胞等的数量,从而激活和加强了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发挥其抵御外邪、杀伤细菌病毒、捍卫健康的作用。

(3)认为艾灸通过经络调节发挥作用:艾灸的温热刺激作用于经络腧穴,是对经气的一种激发,通过腧穴的双向良性调节作用,从而发挥其调节气血、平衡阴阳的功效。

(4)认为艾灸使机体产生了一些应激反应而达到治疗目的:艾灸产生的温热刺激对机体来说,属于一个外来刺激,机体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在接受这种外来刺激的时候,会产生一种冲动,激发机体产生神经体液等一系列调节活动来适应这种变化,从而产生一种反馈性的良性调节作用,发挥治疗疾病的作用。

(5)认为艾叶燃烧时的气味发挥作用:艾叶燃烧时产生的芳香气味,通过呼吸系统作用于机体,可以产生通经活络,醒脑安神的作用。

     灸法是通过多系统、多途径综合作用发挥效应的,神经、免疫及内分泌系统等均参与灸疗对机体的调节过程,人体的反应性也是艾灸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因素,各因素相互影响、相互补充,共同发挥预防保健及治疗疾病等调节作用。

联系老艾堂
老艾堂加盟电话
相关新闻
老艾堂艾灸馆加盟成功案例更多>>
养生馆加盟,艾灸连锁,艾灸养生馆加盟
老艾堂微信二维码

老艾堂中医艾灸养生馆加盟-官方微信

老艾堂专业提供艾灸加盟
公安部备案图标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361号

豫ICP备14007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