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老艾堂
艾灸养生馆加盟

加盟热线:
400-700-2946
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连锁
老艾堂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艾灸的方法 > 8项艾灸操作手法及注意事项

8项艾灸操作手法及注意事项

来源:养生馆加盟      编辑:老艾堂      时间:2017/6/19 16:12:01      热度:100
8项艾灸操作手法,教你完美进行艾灸操作。包含施灸量、先后顺序、选穴、热力等,另外分析了艾灸的禁忌事项和灸后处理方法。

1、施灸要掌握好“量”

(1)“壮”:古代将灸法的计数单位称为“壮”,即施灸时每燃完一个艾炷就称为“一壮”。一般来说,艾炷越大,刺激量就越大;艾灸壮数越多,刺激量也就越大。通常每个穴位一般灸3~7壮。

(2)施灸的距离:清艾条施灸一般距离皮肤2~3厘米,以不引起灼痛为度。一般来说,距离越大,刺激量越小。

(3)施灸的时间:时间为5~10分钟。一般时间越长,刺激量越大。

2、施灸的先后顺序

一般是先灸上部,后灸下部;先灸阳部,后灸阴部;壮数是先少而后多,艾炷是先小而后大。但在特殊情况下,不必过于拘泥,可酌情而灸。

3、灸之要,气至而有效

研究表明:感传活动是人体经气运行的表现,是人体内源性调节功能被激活的标志。艾灸疗效与感传显著程度密切相关,感传愈显著,疗效也愈好。采用激发感传,促进气至病所的方法,对艾灸治疗和预防疾病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4、选穴要精当 热力要充足

     施灸选穴要精,少则一穴,多则不过二三穴。近代针灸学家承淡安主张:“取穴中肯,精简疏针,灸穴勿多,热足气匀。”

5、季节交替最宜灸

     春交夏时,夏交秋时,俱宜灸。此时经脉开合,气血流转,适时以艾灸火热之力助阴阳互生,气血旺盛,治病防病能够事半功倍。

6艾灸的方法禁忌

艾灸的手法要正确得当之外,还有一些艾灸的禁忌事项:

(1)颜面部、心前区、大血管和关节活动处不可用瘢痕灸。

(2)禁灸和慎灸的穴位有睛明、丝竹空、瞳子谬、人迎、经渠、曲泽、委中等。

(3)妇女妊娠期,腰骶部和少腹部不宜用瘢痕灸。

(4)对外感热病、阴虚内热、阴液不足及邪热炽盛的病人一般不宜施灸。

(5)患者过劳、过饱、过饥、大渴、大惊、大恐、大怒之时禁灸。

7、灸后处理

施灸后,局部皮肤出现微红灼热,属于正常现象,无需处理。如因施灸过量,时间过长,局部出现小水疱,只要不擦破,可任其自然吸收。如水疱较大,可用消毒的毫针刺破水疱,放出水液,或用注射针抽出水液,再涂以龙胆紫,并以纱布包敷。如用化脓灸者,在灸疮化脓期间,要注意适当休息,加强营养,保持局部清洁,并可用敷料保护灸疮,以防污染,待其自然愈合。如处理不当,灸疮脓液呈黄绿色或有渗血现象者,可用消炎药膏或玉红膏涂敷。

8、艾灸后要特别注意防火

艾炷、艾条用完后一定要完全熄灭,确保不复燃。艾极易复燃,应熄灭后单独放置于密闭的玻璃瓶内,一定注意防火安全。

联系老艾堂
老艾堂加盟电话
相关新闻
老艾堂艾灸馆加盟成功案例更多>>
养生馆加盟,艾灸连锁,艾灸养生馆加盟
老艾堂微信二维码

老艾堂中医艾灸养生馆加盟-官方微信

老艾堂专业提供艾灸加盟
公安部备案图标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361号

豫ICP备14007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