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老艾堂
艾灸养生馆加盟

加盟热线:
400-700-2946
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连锁
老艾堂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艾灸养生保健 > 小满节气养生 | 清心宣肺,祛湿健脾

小满节气养生 | 清心宣肺,祛湿健脾

来源:养生馆加盟      编辑:老艾堂      时间:2023-5-22 16:57:34      热度:576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

节气艾灸养生怎么做?小满时节万物将熟未熟,孕育着丰收的希望《尚书》有云:“满招损,谦受益”。古人对小满节气的命名无不蕴含着做人做事的道理。满而不盈,满而不溢,时节如此,人生也应如此。

小满的到来意味着炎热的夏季拉开了帷幕,也是各种邪气肆意侵袭人体的时候,所以“未病先防”是小满时节养生保健的主要原则。

节气艾灸养生怎么做?闷热潮湿就容易让人体感到疲倦劳累,这个时候防暑邪、防湿邪,健脾祛湿就是养生的关键点。选择在小满时节艾灸,能把身体的虚、寒、湿、淤、燥统统都赶走!艾灸养生馆千万不要错过!

小满节气灸

01安神养心

小满节气如何养生?因夏季属火,又因火气通于心、火性为阳,所以,夏季的炎热最易干扰心神,使心情不宁,引起心烦。而心烦就会使心跳加快,心跳加快就会加重心的负担,诱发各种疾病。

因此,夏季养生重养心。可在小满节气前后做督脉大灸的项目,如龙虎灸,可温补阳气,温经强心。平时还可艾灸劳宫、涌泉、心俞等穴位,可以达到安神养心扶阳的作用。

02健脾化湿

小满节气如何养生?小满节气正值五月下旬,气温明显增高,如若贪凉卧睡必将引发风湿症、湿性皮肤病等疾病。

小满过后,雨水多起来,天气闷热潮湿,中医称之为“湿邪”。由于人体的脾“喜燥恶湿”,此时出汗水分丢失较多,受“湿邪”的影响最大,脾胃消化功能会较差,一些夏季疾病会随之而来,例如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消化功能减退的症状,还常伴有精神萎靡、嗜睡、身体乏力等,中医叫做“湿邪中阻”,还有可能患上脚气、湿疹等皮肤病。

所以,小满节气养生要注重健脾化湿,重点可以艾灸腹部穴位中脘、天枢、气海及足三里等穴位,是小满节气祛湿健脾主要选择的穴位。

小满节气,艾灸养生重在祛湿气,健脾胃。对于患有慢性肠胃炎的朋友,以及脾胃虚弱的小儿一定要把握好这个节气,好好用老艾堂古方脐灸,可以很好地改善肠胃功能,缓解以上健康问题。

小满养生忌三满

1汗满伤阳

进入“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天气渐热,暑热邪盛,汗液的排泄也会加快,中医认为“气随汗脱”,而“气者阳也”,所以人体的阳气也会因此受损。

养阳按揉足三里

该穴位在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嵴一横指,当胫骨前肌上。取穴时,由外膝眼向下量四横指,在腓骨与胫骨之间,由胫骨旁量一横指,该处即是。

具体做法为:用拇指指面着力于足三里穴位之上,垂直用力,向下按压,按而揉之。其余四指握拳或张开,起支撑作用,以协同用力。让刺激充分达到肌肉组织的深层,产生酸、麻、胀、痛和走窜等感觉,持续数秒后,渐渐放松,如此反复操作数次即可。

2湿满伤脾

“小满小满,江满河满。”小满时节,由于雨量的增加,空气潮湿,各种皮肤病,如脚气、湿疹、汗斑等易发生。中医认为,这些皮肤病的发生与天气闷热及潮湿有关,尤以湿重为主要致病因素。因为脾主运化,喜燥恶湿,若为湿所困,则运化失常,故要健脾祛湿。

练练熊戏祛脾湿

中医祛湿可以通过健脾来实现,比较好的健脾运动是五禽戏中的熊戏。

具体做法为:身体仰卧,两手抱着小腿,抬头,身体先向左滚着地,再向右侧滚着地,左右滚转各7次。然后屈膝深蹲在地上,两手在身旁按地,上体晃动,左右各7次。

3胀满心烦

小满节气时,由于气温增高,即便是有空调帮助,还是难免经历室内室外“冰火两重天”,这个时候人的情绪也会随之改变,容易出现心烦的现象。

练练坐功心静安

明代著名养生学家高濂在其所著的《遵生八笺》中记载了“小满四月坐功”。

具体方法为:每日凌晨3时~7时,正坐,一手手心向上用力托举,一手手心向下,用力下按,各三至五次,然后牙齿叩动36次,调息吐纳,津液咽入丹田9次。

此功法可治肺脏邪毒积滞引起胸胁胀满、心颤心慌、面红鼻赤、眼珠发黄、心烦心痛、掌心发热等病症。有这些问题的人不妨试试。

小满节气这半个月,最好经常出门晒晒太阳。因为此时天地间充溢着新鲜的阳气,但阳气又还没有达到顶点。若是阳气达到顶点,就会由盛而衰。所以小满时是刚刚好的。


二十四节气之中,只有小满,没有“大满”。这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

大满并不是古人所追求的完美境界。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一切达到极致后必然走下坡路。

而“小得盈满”,是将熟未熟,将满未满,还有向上的空间,还可以“继长增高”,这才符合中国人的理想。

联系老艾堂
老艾堂加盟电话
相关新闻
老艾堂艾灸馆加盟成功案例更多>>
养生馆加盟,艾灸连锁,艾灸养生馆加盟
老艾堂微信二维码

老艾堂中医艾灸养生馆加盟-官方微信

老艾堂专业提供艾灸加盟
公安部备案图标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361号

豫ICP备14007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