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老艾堂
艾灸养生馆加盟

加盟热线:
400-700-2946
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连锁
老艾堂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艾灸养生保健 > 谷雨节气灸:健脾祛湿,疏肝养肝黄金15天,莫将陈疾带入夏天

谷雨节气灸:健脾祛湿,疏肝养肝黄金15天,莫将陈疾带入夏天

来源:养生馆加盟      编辑:老艾堂      时间:2023-4-20 19:00:01      热度:564

谷雨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15天后立夏。雨生百谷,时雨将至,清净明洁,土膏脉动,谷物得雨而茂盛。这是一年中最关键的雨水。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的到来,也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将快速回升,加上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时不时就是“一日入夏”的节奏。此时最适合艾灸养生!

谷雨时节,下雨多,湿气重,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情况,若已经患有各类关节问题,也容易在谷雨节气复发。

所以,谷雨养生,当首重化湿祛湿,同时要防范风湿病。一则,脾能化湿,化湿即要养脾。二则,湿为阴邪,得阳则化。

要注意关节保暖,不要久居潮湿之地,不要穿潮湿的衣服,少吹风,避免淋雨,天气好时多晒晒太阳,在阳光下多多运动,运动出汗可以排湿。

我们都知道春主肝,夏主心,秋主肺,冬主肾,单单不见脾的身影,哪个季节是脾说了算的呢?

在《黄帝内经》中,有“脾不主四时,脾主四季”之说。意思是脾的好日子不是一次性用完的,而是分散在四个季节的最后各18天里,就是春、夏、秋、冬末尾的这18天,都归脾管。

也就是说,在每个季节结束前18天,由脾来负责季节的转换。

谷雨正是春夏交接的节气,也是“脾旺”之时,在此18天内要好好护卫脾胃。再加上谷雨节气前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加大,人体内的湿气不易排出,与身体内热结合在一起,就容易形成湿热,侵犯脾脏。

此时,谷雨节气灸补肾健脾祛湿是最明智的选择。很快就是立夏,麦穗灌浆,小孩长个,正是需要脾胃积蓄的能量的时候。如何艾灸养生护脾胃呢?

通过艾灸的太阳真火,不仅可以补脾肾的阳气,还可以加快身体运化湿气,祛除湿气,打造坚固的堤坝,防止湿气侵入人体!

谷雨如何养生最健康

谷雨节气前后雨量开始增多,空气湿度比较大。这个时候如果养生,那么艾灸就是个非常好的养生方法。

健脾益气,培土生金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的功能健旺,则我们的正气强盛,身体自然健康。因此张仲景有“四季脾旺不受邪”之说。

立春以后是肝旺而脾弱,脾土被肝木所困,谷雨过后,肝脏气伏,心气逐渐旺盛(初夏属心),脾土也进入旺盛时期(长夏属脾),根据顺应四时的原则,这时要补旺“脾胃”才最好!

再加上谷雨后,一直到整个夏天雨水增多,是湿气最重的时候,湿邪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特别是损伤脾胃之阳气!

所以,现在顺天时,补旺“脾胃”,才能让人们轻松顺利的度过长夏!

补旺脾胃--老艾堂古方脐灸

育肾养阴,滋肾水涵肝木

冬季人体的阳气内敛,气机的宣发疏畅不够,精神常有压抑之感,要好好抓住春天的尾巴,使阳气宣达,阴阳得以平衡。

此时到立夏前都是阳气增长的旺盛时期,如同人体的青壮年期,活力四射,因此是艾灸补阳气的绝佳时节。

驱寒除湿、补阳之最--古方龙虎灸

温壮元阳,激发经气

春夏湿气重,容易引发风湿骨痛,但这个时间点也是阳气升发的时段,这时艾灸,以温壮元阳,激发经气,调动机体潜能,调理神经风湿骨痛问题很有效。

风湿骨痛、关节问题--古方经脉灸

谷雨如何艾灸

温补脾胃助消化

谷雨时节,人体消化功能处于旺盛的状态,非常有利于营养的吸收,所以此时用艾灸温补,是最佳时机。

艾灸穴位: 脾腧穴、 中脘穴、  胃俞穴、 足三里穴

疏肝养肝防“春火”

谷雨时节,自然界阳气骤升,春阳内生于肝,易引起肝阳上亢,继而易诱发“春火”,俗称“上火”。

防“春火”,除了避免熬夜、在衣着上要适度“春捂”外,还要注意调养肝气,调畅情志,抑怒养肝,以防“春火”萌生。

肝气生发在谷雨达到顶点。此时很多人会出现:眩晕、耳鸣、三叉神经痛、牙痛、眼睛充血、眼球黄、两肋神经痛......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及时进行肝胆排毒,抓紧时机调理肝血。

肝胆排毒--老艾堂五行归元灸

春季疏肝养生艾灸:肝俞穴、脾俞穴、太冲穴、足三里穴等穴位。

谷雨后,各地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使内环境与外环境的变化相适应,疏通经络,升发体内的阳气,疏泄肝气,祛除湿邪,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

了解更多?在线咨询                       我要加盟!电话预约

联系老艾堂
老艾堂加盟电话
相关新闻
老艾堂艾灸馆加盟成功案例更多>>
养生馆加盟,艾灸连锁,艾灸养生馆加盟
老艾堂微信二维码

老艾堂中医艾灸养生馆加盟-官方微信

老艾堂专业提供艾灸加盟
公安部备案图标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361号

豫ICP备14007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