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老艾堂
艾灸养生馆加盟

加盟热线:
400-700-2946
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连锁
老艾堂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艾灸养生保健 > 今日春分 | 春分艾灸,疏肝火,养脾胃,记得顺时养生!

今日春分 | 春分艾灸,疏肝火,养脾胃,记得顺时养生!

来源:养生馆加盟      编辑:老艾堂      时间:2023-3-21 11:50:33      热度:551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

时令北方偏向晚,可知早有绿腰肥。

——《春分 七绝》·苏醒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

此节气可称得上“最美好的节气”,北宋欧阳修用“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来描绘这个节气。


董仲舒的《春秋繁露》有云:“至于仲春之月,阳在正东,阴在正西,谓之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因此,春分时节是最宜调理体质的节气之一

《素问·至真要大论》有云:“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春分艾灸养生的重点,就是要调理身体内在的脏腑、气血、精气,与外在的脑力、体力、运动和谐平衡。

养生尤其注意“两至两分”的保健灸,春分是八正节之一,此时为自然界天地阴阳之气升降变化及阴阳消长的转折时期,扶助正气,可有效提高免疫力,事半功倍,不可错过!春分艾灸,可疏肝、养脾、助阳祛湿、排毒明目。

春分养生

1.防气血瘀滞

由于冬季进补导致肝脏积聚了大量油脂,需要将肝脏储存的热量释放、清理出来,这就是“疏肝”


2.早睡早起,户外运动

睡眠充足能助人心情平和、提高免疫力,白天充满活力,也有利于血压稳定、心脏健康。

早睡早起,可迎合春天之朝气,走出户外,适量运动:如踏青、散步、做操、打球、打太极、放风筝等等。

运动能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在清新的空气中活动,也有利于肝气疏泄,达到养肝养护的作用。

3.饮食调理,易甘少酸

饮食调养总的原则是:以清淡为主,易甘少酸。

此时当多吃甘平补脾的食物,如瘦肉、蛋类、牛奶、蜂蜜、豆制品等;吃时令蔬菜,如韭菜、豆芽、豆苗、莴苣、黄花菜等,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

滋肝益肾之品,如枸杞、核桃、花生、大枣,以及时令水果:樱桃、草莓、桑椹等,均可多食用。

4.春分艾灸,舒肝火、养脾胃--首选五行归元灸

中医学认为,肝木应春。阴历春三月,肝气生发,肝阳易升,容易引起头昏、头晕、失眠、焦虑、抑郁;肝木生发太过,克伤脾土,还会产生一系列的胃肠道问题。此时首推老艾堂五行归元灸,可以疏肝火、调脾胃。

老艾堂五行归元灸是在传承道医古法<五柱灸>和<气海灸>的基础上改良升级而来,保留了原有的胃部、腹部问题调理和气海灸培补元气,益肾固精之作用。

改良后的五行归元灸,更加适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和调理习惯,添加老艾堂独有的道医秘方,针对如肝火旺、发脾气、口苦、肋痛、情志抑郁等肝胆排毒调理效果俱佳。

老艾堂五行归元灸可探寻病灶所在,调理效率非常快,轻松解决大部分慢性问题,调理脏腑、祛湿寒,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是春季疏肝火、调脾胃的必备艾灸项目。

春分时期风多、风大,易感冒流涕,可选择老艾堂龙虎灸,驱寒除湿,增强免疫力。也可选灸身柱、肺腧、风门、曲池等穴做养生。


联系老艾堂
老艾堂加盟电话
相关新闻
老艾堂艾灸馆加盟成功案例更多>>
养生馆加盟,艾灸连锁,艾灸养生馆加盟
老艾堂微信二维码

老艾堂中医艾灸养生馆加盟-官方微信

老艾堂专业提供艾灸加盟
公安部备案图标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361号

豫ICP备14007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