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老艾堂
艾灸养生馆加盟

加盟热线:
400-700-2946
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连锁
老艾堂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艾灸的作用 > 排湿祛湿,艾灸最有奇效

排湿祛湿,艾灸最有奇效

来源:养生馆加盟      编辑:老艾堂      时间:2022-8-27 10:01:56      热度:311
湿气,艾灸

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湿与寒在一起叫寒湿,与热在一起叫湿热,与风在一起叫风湿,与暑在一起就是暑湿。

现在,经常能听说“南方的冬天湿气重,冷在骨子里。北方的冬天虽然温度低,但是很干燥。”

其实,在1800多年前,医学家张仲景就在《伤寒论》中记载“身大热,反欲得衣者,寒在骨髓。”形象的说,就是发烧的时候感觉冷的哆嗦。表明体内寒气很重,寒邪都到骨髓了。

此外,现在发病率很高的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甚至恶性肿瘤,其实这些病都跟湿邪、痰湿有关。

如何判断有湿气呢?

1、起床时

感觉疲劳,头昏,打不起精神来,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小腿发酸、发沉。

src=http___www.yi958.com_uploadimg_image_20200628_20200628234511781178.jpg&refer=http___www.yi958_看图王.web.jpg

2、如厕时

清晨方便后,观察一下大便是不是粘在马桶上,一箱水还冲不净;平时用手纸一两张纸就够了,突然有一天用三五张纸反复擦也擦不净,这就说明身体有湿邪了。体内湿气重,便便的颜色发青,溏软不成形,总有排不净的感觉。

3、洗漱时

洗漱的时候观察舌头,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

4、刷牙时

一刷牙就呕吐、恶心,嗓子里边总是有丝丝拉拉的、不干不净的感觉,即使有吐痰,也只是一点。

src=http___pic1.zhimg.com_v2-1ca5d853ac0460c4485ce0819a0ac323_1440w.jpg_source=172ae18b&refer=http___pic1.zhimg_看图王.web.jpg

5、虚胖

湿气重的人可能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这个就是虚胖。同时会有下肢水肿、腿肚发沉的问题。

湿的存在有三个因素

一、因为吃了过多的油腻物,消化不了,堆积成湿;

二、虽然没多吃,但本身消化能力不足,吃一点儿就腻住了,也会成湿;

三、还有就是环境、季节因素的影响,比如四川多湿,那里的人不吃辣椒就会不舒服。比如夏天,很多人体内都会有湿,身体会变得很重、很懒。

这三种症状归根结底都和脾气有关系,“湿重”是标,“脾气虚”是本。

中医说的脾,是负责运转的,任何代谢产物的排除都要借助脾气的力量。脾气一虚,脏东西就要潴留体内。脏东西是什么呢?可以是多余的脂肪,也可以是异常的分泌物、排泄物。

胖人多阳虚“湿重” 很多胖人看似壮实,实为虚寒。特别是肚子上脂肪多、游泳圈越来越大的人,更不能忽略他们体质的寒性。你如果去摸这种胖人,他们的皮肤一般都是凉凉的。就是因为他们的身体自己知道缺少阳气,本能地增多脂肪,以起到保温的作用。

就像过去没有冰箱的时候,夏天卖冰棍的人,都会用一条棉被包住冰棍,棉被是防止散热的。胖人身上的脂肪起的也是这个作用,所以也就有“胖人多阳虚,而瘦人多阴虚”的理论,往往是越胖越虚,越虚越胖,形成恶性循环。

胖人的正确减肥方式应该是温化寒湿,“温”是增加代谢脂肪的能力,“寒湿”就是指那些不该积存在体内的脂肪。

体内湿气重怎样祛除?

1、多运动并坚持运动

通过运动,使身体里的湿毒以汗水的形式直接发散出来,是最自然也是最有效的办法。

fawdaw.jpg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少吃凉菜。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易无限量食用。此外,在生活中,还要注意,不要直接睡地板、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

3、艾灸

人体的阳气,和天空中的太阳是一样的,如果我们自身阳气足,即使有湿气出现,也能把它蒸发掉。如果我们体内的阳气不足,湿气就像雾一样弥漫,无法运化掉,无法被排泄出去。

艾灸取穴

中脘、关元、合谷、足三里、阴陵泉、丰隆、承山、曲池、解溪

中脘

能有效缓解胃部不适的症状,同时有助于祛湿。

关元

长期对关元穴施灸或者艾灸有助于调理气血、补肾固精,能够帮助祛湿。

关元.png

阴陵泉

湿重的人,阴陵泉的位置按起来会酸痛;脾虚的人湿气很容易在这里堆积,久了就会脸色发黄。阴陵泉穴刮痧或艾灸,可以内化湿邪、清利湿热、健脾理气。

承山

湿气重的人若按承山穴,都会有明显酸胀痛感,这是因为体内有湿的缘故;按揉承山一段时间后,会感觉身上微微发热,这是膀胱经上的阳气在起作用,身上的湿邪,正随着微微升高的体温向外逃逸。

承山.jpg

解溪

解溪穴位于脚背、踝关节活动的凹点。这个穴位是全身祛痰祛湿的穴位,对于解除下肢的水肿有较好的效果。每日对解溪穴艾灸,坚持一段时间,能够很好祛湿。

联系老艾堂
老艾堂加盟电话
相关新闻
老艾堂艾灸馆加盟成功案例更多>>
养生馆加盟,艾灸连锁,艾灸养生馆加盟
老艾堂微信二维码

老艾堂中医艾灸养生馆加盟-官方微信

老艾堂专业提供艾灸加盟
公安部备案图标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361号

豫ICP备14007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