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老艾堂
艾灸养生馆加盟

加盟热线:
400-700-2946
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连锁
老艾堂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艾灸的作用 > 想要吃的好、睡的香、气色佳,脾胃艾灸必不可少

想要吃的好、睡的香、气色佳,脾胃艾灸必不可少

来源:养生馆加盟      编辑:老艾堂      时间:2022-9-2 9:05:37      热度:313
脾胃、艾灸、调养

中医讲: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

人从出生之后成长,学习、工作、娱乐所有的生命活动所需的大量能量,都有赖于后天脾胃输送的营养物质,是生命健康的核心力量。

先天不足的,可以通过后天调养补足,同样可以得到很好的调理效果;先天非常好,如不重视后天脾胃的调养,久之就会多病减寿。

现代人的快节奏生活,常常让我们忽略了自身的健康。

压力,不规律饮食,嗜生冷辛辣,久坐不动,焦虑烦燥……让原本脆弱的脾胃不堪重负。

516565.JPG

于是各种问题就来了,胃炎,胃胀,便秘或腹泻,睡不好吃不香,久而久之就会导致体质差,气色差,皮肤差。脾胃有问题,不但影响食欲、睡眠、情绪,时间长了,还会引起器质性疾病。

相反,脾胃健运,能让身体气血充足,保证各个器官有条不紊地工作。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是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

不轻不重,却时常困扰我们的日常生活。影响工作,影响学习。艾灸作为一种绿色无副作用的中医调养治疗手法,非常适合日常用于调养中。

中医认为,脾具有“土”的特性,土很容易吸水,所以湿气进入体内最容易伤脾,而现代人大多都存在“脾湿”问题。

艾灸具有健脾和胃,温经散寒,补益气血等功效。下面所说的几个穴位都有调理脾胃的作用,大家不妨试试。

【中脘】

此穴位为人体任脉上的主要穴位之一,位于人体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4寸。

主治疾病为:消化系统疾病等,如腹胀、腹泻、便秘、食欲不振,精力不济、神经衰弱治疗慢性肝炎、治疗慢性胃炎、胃痛等。

中脘.jpg

【神阙】

即肚脐眼。可治疗胃炎、肠炎,具有培元固本、回阳救脱、和胃理肠等功效。用艾火的药力养护脾胃。效果会很好。

神阙.jpg

【关元】

位于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3寸。可治腹痛,痛经,盆腔炎,肠炎,肠粘连,神经衰弱,小儿单纯性消化不良等等。配足三里,调理肠胃,治疗腹痛、腹泻等。

关元.png

【足三里】

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可生发胃气、燥化脾湿。长期艾灸,可健脾和胃,调中理气,适合各种脾胃病变。和关元一样,也是保健养生之要穴。

足三里.jpg

另外如果有条件的话,配合艾灸肝俞、胆俞、脾俞、胃俞、三焦俞等这些背部穴位,效果会更快。

调理脾胃,除了做艾灸,平常更应注意饮食,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少吃多餐,饭只吃七分饱。忌暴饮暴食。

2、按时就餐,少吃过冷,过酸,辛辣、油炸、烟熏等刺激性食物如烧烤等,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3、食疗,人以水谷为本,胃主受纳水谷,所以养脾胃最好的莫过于五谷。《黄帝内经》讲:“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谷物(主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根本 ,所以平常可多吃五谷粗粮。

65465465.JPG

4、适当锻炼,可以选择一些和缓,低强度、持续坚持的运动方式,例如慢跑,体操。跳舞等项目。以微出汗,不过度为宜。有些人易气短,喘息。运动过强,相反会加重症状。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绕按摩数圈。完毕搓热双手按摩小腹。

5、保持愉快心情。我们常说人是感情动物,脾胃也是有“感情”的,心情好了,吃饭也就香了。而情绪低落者,会茶饭不思。

如此变化无常,常常会引发我们胃功能失调。现在生活压力大,所以我们应当注重劳逸结合,及时调节情绪,保持心情愉快,得胃病的机率也就大大降低。

联系老艾堂
老艾堂加盟电话
相关新闻
老艾堂艾灸馆加盟成功案例更多>>
养生馆加盟,艾灸连锁,艾灸养生馆加盟
老艾堂微信二维码

老艾堂中医艾灸养生馆加盟-官方微信

老艾堂专业提供艾灸加盟
公安部备案图标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361号

豫ICP备14007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