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老艾堂
艾灸养生馆加盟

加盟热线:
400-700-2946
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连锁
老艾堂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艾灸养生保健 > 关于三九灸,你需要注意的事

关于三九灸,你需要注意的事

来源:养生馆加盟      编辑:老艾堂      时间:2019-12-24 14:38:12      热度:0
灸后能不能出门?灸后能不能喝茶?灸后能不能同房?灸后能不能吃鸡鸭猪羊肉......这些艾灸后的事情,关乎着艾灸能发挥五分还是十分的作用。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艾灸后必须了解的注意事项。

  灸后能不能出门?灸后能不能喝茶?灸后能不能同房?灸后能不能吃鸡鸭猪羊肉......这些艾灸后的事情,关乎着艾灸能发挥五分还是十分的作用。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艾灸后必须了解的注意事项。

  艾灸后“不能”干什么?

  1、不能立即喝茶

  养生爱好者大多喜欢喝茶,那么艾灸后能喝茶吗?《针灸大成》记载:“灸后不可就饮茶,恐解火气。”

  意思是灸后不能立刻喝茶,因为茶有可能化解艾灸的纯阳火力,喝温水是可以的。

  2、不能吃生冷水果

  《针灸大成》记载:“生冷瓜果,亦宜忌之。”

  艾灸后不建议吃水果,尤其是寒凉的水果或蔬菜,以免消耗体内阳气,使艾灸效果大打折扣。

  3、不能大吃大喝

  清代《养生三要》中记载:“灼艾后,惟节饮食三字为首务,不可饕餮厚味,致伤胃气。”

  艾灸后饮食要有所节制,不要因担心营养不够而大吃大喝,食物也不能肥厚油腻,否则有损胃气,容易引起上吐下泻等肠胃疾病。

  最好吃一些清淡养胃的蔬菜,可使气血通畅,帮助尽早逐去病气。

  4、不能受风寒

  中医认为,“灸后气血宣通,必须避风寒”。风邪寒邪都是阳气的对头,也是艾灸后要避开的对象。

  尤其在过去古人善用瘢痕灸,灸后对病人的精血津液多少会有些影响,不宜冒着雨雪大风出门。

  现在人们多用温和灸法,灸后也要护住艾灸的穴位及周边。

  艾灸后“能”干什么?

  1、可以运动

  很多灸友调理慢性病时有这样的感觉,刚开始效果明显,症状减轻。灸了一两个月后,瓶颈期就出现了,没什么突出的效果。

  原因不是艾灸没用了,而是阳气逐渐壮大后,与病邪处在相持阶段,谁也奈何不了谁,导致没什么反应。

  因此我们建议艾灸后适当运动,刚刚艾灸完的人,做一些温和的运动,艾灸后有段时间,可以做些相对有强度的运动。

  因为动则升阳,灸后运动等于是给艾灸又添了一把新火,有利于阳气迅速压倒病邪。

  2、可调养情志

  中医说,“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七情之害,皆气主之也。”

  这些是艾灸后所要避免的,因此在艾灸后大家可以主动调养情志。

  元气有限,情欲无穷,灸后适当静坐,散散步,望望风景,保持心平气和,清心寡欲,有利于灸后恢复。

  艾灸必知的几个疑问

  1、灸后能同房吗?

  如果只是保健灸,通过艾灸温阳补气,强壮身体,是可以的,但要适度。如果想怀孕,最好灸后间隔24~48小时,以保障精子活力,能在子宫和输卵管着床和存活。

  如果艾灸是为了调理疾病,那么要减少频率,保障足够的元气。

  2、灸后睡不着是怎么回事?

  艾灸有时会对睡眠产生一些影响,比如有的人艾灸后睡不着,这是好还是不好呢?需要从两方面讨论,有些人灸后睡不着,但没有出现疲劳乏力的现象,反而因为艾灸精力充沛。

  那么这可能是艾灸正常的调节反应,我们就无需因为睡眠时间不足而烦恼,更不要用安眠药来强迫自己入睡,只要不影响你的精力就行了。

  如果艾灸后睡不着,精神也不好,那么要适当做出调整,比如减少灸量,更换滋阴穴位,保持在上午艾灸等等。

联系老艾堂
老艾堂加盟电话
相关新闻
老艾堂艾灸馆加盟成功案例更多>>
养生馆加盟,艾灸连锁,艾灸养生馆加盟
老艾堂微信二维码

老艾堂中医艾灸养生馆加盟-官方微信

老艾堂专业提供艾灸加盟
公安部备案图标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361号

豫ICP备14007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