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老艾堂
艾灸养生馆加盟

加盟热线:
400-700-2946
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连锁
老艾堂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艾灸后反应 > 艾灸虽好,但注意不要伤阴

艾灸虽好,但注意不要伤阴

来源:养生馆加盟      编辑:老艾堂      时间:2022-8-29 9:48:13      热度:301
艾灸,补阳,注意事项

《红楼梦》说女人是水做的。事实上,女人一到中年就特别的缺水。动不动就上火,动不动就烦燥,动不动就口干,动不动就想跟家里傻老公发脾气。

女人这个水,不是我们喝的水,而是一种阴液,能滋润我们的身体。阴津是体内一切正常水液的总称,我们出的汗、脑髓、骨关节、满脸骨胶原,其实都是阴液,所以阴在人体相当重要,与阳气互相依赖和约束。

中医说 “人到四十,阴气过半”,体内阴液减少,就会虚火上浮,我们就会变得特别特别容易上火。

艾灸是一门很好的技艺,但再好用的东西,使用方向不对,都可能偏离轨道。

艾灸最坏的结果就是伤阴了。因为艾火属纯阳之火,专门补阳气的。

当你长期晚上艾灸,或者艾灸量过大,或长期艾灸上半身,导致阳气补过头了,就可能引发伤阴

6.JPG

伤阴的坑

1、灸火大。灸火的强弱也会影响艾灸的效果。灸火过大,冲击力强,容易使阳气生发过度。

2、灸量大。比如每天至少灸2个小时,天天艾灸不休息的。

艾灸可以养阳补阳,体寒阳虚的人艾灸后往往会觉得舒服。但阴和阳存在相互制约的性质,灸量太大,可能导致体内的阳过于强盛,就会压制阴,造成阴阳不和,乃至阳气化火,灼烧阴液,最后伤阴。

3、温度过高。艾灸也分补和泄,虽然总体上是补的,但也有泄的层面在。比如艾灸时温度过高,感到发烫,那么艾灸就可能不补反泄,长期如此对阴阳都有影响。

有些人艾灸后出水泡,一部分原因也是艾灸过程中温度控制不当的缘故,需要灸友们自行注意了。

艾灸不是烤肉,不是温度越高越好,最好的状态是,灸的部位不热里面热,近处不热远处热。

如何避免艾灸伤阴

1、艾灸滋阴穴位。涌泉穴、太冲穴、太溪穴、三阴交,各灸10分钟。

太溪.JPG

三阴交.JPG

2、经常泡脚、搓脚。目的就是引火下行,每周泡脚至少3次,每次20分钟左右,用温热水、艾草水、盐水、醋水均可。同时,搓整个脚底板。不过,要切忌大汗。

3、吃滋阴食物。蜂蜜、梨子、柚子、银耳、木耳、莲子、百合都是滋阴的。早上给自己煮一碗小米山药粥,既滋阴又健脾胃!还要多喝蜂蜜温开水。

还有一部分人他们的上火症状因自身体质的不同表现各异,下面分情况介绍处理方法。

1、嗓子干、咽喉肿痛。有这种情况要多灸太溪穴,这类人一般存在肝肾阴虚的症状,且以更年期女性常见。每天吃10g左右枸杞,配合艾灸,当气血充足之后,余火自然得以归位。

2、胸中烦躁。这是正邪相争的表现。

艾灸之后,体内阳气增强,正邪相交,如果胸中有郁滞之气,就会出现烦躁、上火的症状。

建议艾灸涌泉穴,同时在膻中穴进行刮痧,平时适当增加饮用温白开水。

涌泉.JPG

3、五心烦热。这类人一般是阴虚阳盛之症,阳气本就旺盛,可以选择暂时停灸,选择一些滋阴的中成药、比如早晚吃一丸六味地黄丸,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多吃蔬菜、水果,培补阴血,然后再选择艾灸下焦滋阴补血的穴位,比如太溪穴,涌泉穴,艾灸时间不要太长。

4、口干舌燥、口腔溃疡。艾灸之后,阴阳相互抗争,阴液消耗的比较大,所以容易口干,在艾灸之前后都要饮用适量白开水。同时也可以艾灸太溪、涌泉穴引火下行。

如何艾灸不伤阴

1、避免晚上艾灸

晚上艾灸偶尔几次无所谓,但是长期这样就伤阴了,最迟要在23点前完成艾灸,因为23点-1点是子时,是自然界和人体阴气最盛,也是人体经气”合阴“的时候,这时睡觉最利于”养阴“。而艾灸生发阳气,此时还灸影响睡眠、养阴。

2、注意灸量

儿童、体弱者、功能减退之疾患者灸量一定要小,慢慢增加艾灸时间。腰背、肩股皮厚肉多、沉寒痼冷,阳气欲脱,可大灸;头面胸部、四肢末端皮薄多筋、风寒感冒、痈疽痹痛灸量需小。

3、注意艾灸间隔

如果是治疗急性病或者突发病可以天天灸,如果是调理体质或治疗慢性病,那就不需要天天灸了,隔天灸1次或者灸2天停1天。

4、选择陈艾

尤其是儿童艾灸、面部艾灸、直接灸,一定要极好的艾绒。

5、注意艾灸顺序

如果上下前后都有配穴,应先灸阳经,后灸阴经,先灸上部,再灸下部,也就是先背部,后胸腹,先头身,后四肢,依次进行。

联系老艾堂
老艾堂加盟电话
相关新闻
老艾堂艾灸馆加盟成功案例更多>>
养生馆加盟,艾灸连锁,艾灸养生馆加盟
老艾堂微信二维码

老艾堂中医艾灸养生馆加盟-官方微信

老艾堂专业提供艾灸加盟
公安部备案图标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361号

豫ICP备14007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