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老艾堂
艾灸养生馆加盟

加盟热线:
400-700-2946
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连锁
老艾堂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艾灸养生保健 > 秋分节气灸,这5个穴位防秋燥、止秋咳

秋分节气灸,这5个穴位防秋燥、止秋咳

来源:养生馆加盟      编辑:老艾堂      时间:2022-9-23 9:57:13      热度:336
秋分,养生,艾灸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公历9月22~24日。这是一年之中最“平衡”的时候。

秋分养生—平衡阴阳

古籍《春秋繁露》记载: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则意味着真正的秋季已经来临,昼夜温差加大,气温逐日下降。此时养生要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使机体保持 “阴平阳秘,收敛闭藏” 的原则。

wefwe.jpg

饮食养生-滋阴防秋燥

多吃“辛酸”果蔬。秋分的“燥”不同于白露的“温燥”,而是“凉燥”,因此,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

可适当多吃些辛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如白萝卜、胡萝卜。

ddawdaw.jpg

起居养生-早睡早起

秋季,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闭藏,养生要适应自然界阴阳的变化,因此要特别重视保养内守之阴精。

秋分之后,睡眠时间应逐渐调整至早睡早起的状态。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则顺应阳气的舒长。要适当添衣,注意胃部保暖。

SqsQ.jpg

运动养生-适量运动

适当运动,秋季养生,应以“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

可适当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比如步行、打太极拳、骑自行车、跳舞等。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调理养生-艾灸养生

进入秋天后,气温逐日下降,寒凉渐重,阴气上升抑制了春夏温热之气,许多阴寒症有了抬头趋势,比如咳嗽、胃痛、腹泻、四肢怕冷等寒症,同时也是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慢性疾病的高发期。

中医讲究“天人合一”。在秋分时节,根据节气的阴阳变化,施以“温热”的灸法,艾灸的温热可以消除秋天的寒气,让身体温暖,同时促进血液的循环,抵御即将到来的冬季的寒气。

同时,艾灸可以扶助阳气,提高机体免疫力,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反复呼吸道感染、咳嗽、慢性支气管炎等患者艾灸更为有效。

秋分艾灸推荐穴位:肺俞、肾俞、天枢、中脘、足三里

肺俞穴

位于第三胸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具有调补肺气,补虚清热的功效。

肺俞.jpg

肾俞

位于人体第2腰椎棘突下凹陷处,旁开1.5寸。艾灸肾俞穴可以起到补益肝肾、活血化瘀、通经止痛的作用。

肾俞.jpg

天枢

位于脐旁两寸。天枢是调节上下腹部气机的枢纽,也是水谷精细消化吸收的门户。艾灸其具有调理胃、理气健脾的功效。

天枢.jpg

中脘

位于上腹部正中线上,肚脐中上4寸,秋分艾灸此部位有镇静安神的功效,可辅助治疗食欲缺乏等病症。

中脘.jpg

足三里

位于小腿前外侧,秋分艾灸此部位有健脾和胃、温阳益气的功效,对治疗腹胀、泄泻、便秘等病症有一定作用

足三里.jpg

联系老艾堂
老艾堂加盟电话
相关新闻
老艾堂艾灸馆加盟成功案例更多>>
养生馆加盟,艾灸连锁,艾灸养生馆加盟
老艾堂微信二维码

老艾堂中医艾灸养生馆加盟-官方微信

老艾堂专业提供艾灸加盟
公安部备案图标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361号

豫ICP备14007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