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老艾堂
艾灸养生馆加盟

加盟热线:
400-700-2946
养生馆加盟,艾灸加盟连锁
老艾堂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艾灸养生保健 > 今日芒种 | 湿邪来袭,养生妙招,让你百病不生~

今日芒种 | 湿邪来袭,养生妙招,让你百病不生~

来源:养生馆加盟      编辑:老艾堂      时间:2020-6-5 17:31:26      热度:0
今天芒种,阳中之阳!天地间有旺盛阳气,再加上艾火的纯阳之力,双重阳气内外夹击,排陈寒养阳气,如有神助此时调理脾胃、阳虚、气虚、血虚、驱散内伏寒邪,效果是一年中最好的,错过再等一年!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午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的6月5日左右,太阳到达黄经75°时为芒种。农历书记载:“斗指巳为芒种,此时可种有芒之谷,过此即失效,故名芒种也”。

芒种在小满和夏至之间,是处在转折期的一个节气。长其夏至,短其冬至,在芒种期间,太阳将逐日靠近它在北半球运行轨迹的最北端,北半球白昼时间最长的日子也就要到了。

芒种养生6要点

芒种还在五运六气的三之气,火气和寒湿夹杂在一起,成为当下最强的邪气。寒热夹杂,易患寒热相杂的疾病,所以这段时间急性肠胃炎、皮肤病、胃肠湿热特别多发。宜润燥,平肝火,解郁火。

芒种过后,午时天热,人易汗出,衣衫要勤洗勤换。为避免中暑,芒种后要常洗澡,这样可使皮肤疏松,“阳热”易于发泄。但须注意的一点,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中国有句老话,“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

1多补水,要午休

芒种时气候开始炎热,是消耗体力较多的季节,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喝水应该小口慢喝、不渴常喝的原则,避免大口灌饮。芒种时节,天气开始闷热,人容易懒散。要使自己的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适当午休可助恢复疲劳,有利于健康。

2饮食宜清淡

唐朝的孙思邈提倡人们“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在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耗气伤津之时,宜多吃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饮食。老年人因机体功能减退,热天消化液分泌减少,心脑血管不同程度地硬化,饮食宜清补为主,辅以清暑解热护胃益脾和具有降压、降脂功能的食品。

3不吃冷饮,护元气

芒种时节,天气炎热起来,人体内的阳气浮到表面上,来抵御外在气候的炎热,形成一个外阳内阴,所以我们应该少喝、不喝冰冻的饮料,否则的话就会伤元气了。

4防湿邪,要补脾

道医认为脾是人体后天之本,脾主肌肉和四肢。芒种节气暑湿盛行,暑湿容易困脾碍胃,表现为肢体困重,倦怠嗜卧。因此饮食上要常吃益气健脾的食物。如山药、薏米等,同时注意减酸增苦、调理胃气。

另外,还可配合按摩补脾要穴——太白穴,对于脾虚相关的胃痛、腹胀、吐泻、痢疾、月经不调等症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大力指压该穴还能治疗湿疹。太白穴位于足内侧缘,第一跖趾关节后下方赤白肉际凹陷处,每天用力按揉3-5分钟,可以健脾开胃益肾防暑湿。

芒种的养生重点要根据季节的气候特征,在精神调养上应该使自己的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恼怒忧郁不可有,这样气机得以宣畅,通泄得以自如。

5养心肺,应少熬夜

随着气温、湿度增高,这段时间,“热伤风”、心脑血管疾病、妇科病等都高发,要注意养心肺。有心脏病的人要注意保养,少熬夜,避免紧张,可吃一些养心的食物,如桂圆、麦冬、枸杞,还可以用冬麦5克、桂圆肉5克泡水饮,气虚乏力者加西洋参3克。

6艾灸

今天芒种,阳中之阳!天地间有旺盛阳气,再加上艾火的纯阳之力,双重阳气内外夹击,排陈寒养阳气,如有神助此时调理脾胃、阳虚、气虚、血虚、驱散内伏寒邪,效果是一年中最好的,错过再等一年!

联系老艾堂
老艾堂加盟电话
相关新闻
老艾堂艾灸馆加盟成功案例更多>>
养生馆加盟,艾灸连锁,艾灸养生馆加盟
老艾堂微信二维码

老艾堂中医艾灸养生馆加盟-官方微信

老艾堂专业提供艾灸加盟
公安部备案图标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361号

豫ICP备14007082号-1